妞媽最近砸了不少銀子買書給妞妞, 而且有八成都是故事書. 這在以前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因為妞媽也一直覺得故事書不過是消遣的書籍, 不需要買太多回家.


可是自從看了 汪 老師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就決定開始讀故事書給妞妞聽.


我不想用圖書館借的書,一來那上面不知道有多少細菌, 二來我也希望這一本本的故事書是我給妞妞愛的庫存”. 將來都是我們很好的回憶.


 


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新添購的書籍吧!


 


<< 中文故事書 >>


妞媽是 從 老師的私房書單中挑選了幾本來買. 目前只唸了前三本給妞妞聽.


1.        阿文的小毯子


2.        勇敢的莎莎


3.        菲菲生氣了


4.        做媽媽的都是這樣


5.        是誰嗯嗯在我頭上


6.        奧利佛是個娘娘腔


7.        小菲菲和新弟弟 (這本是為了懷第二胎準備的, 嘻~)


8.        莉莉的紫色小皮包




 


 



另外還有從妞媽姐姐那裡拿了一些姐姐以前的收藏回來:


 


1.        月亮晚安 (這本書很適合睡覺前聽喔! 妞每天睡前都唸給她聽, 她也很喜歡)


2.        我不知道我是誰 (這本也在老師的私房書單中喔!)


3.        大手牽小手



 



 


再來就是妞媽之前介紹過的艾瑞.卡爾的四本書

 


1.        袋鼠也有媽媽嗎?


2.        好餓的毛毛蟲


3.        你看到我的貓嗎?


4.        神秘的生日禮物



 



 



標示出黃色的是目前我有唸給妞妞聽的書目. 剛開始唸還會很懷疑妞到底有沒有聽懂, 我一個人幾哩瓜啦的講不停, 妞卻是一付有聽沒有懂或是愛聽不聽的模樣. 直到有一天她看到菲菲生氣了那本書, 她對著我說生氣, 生氣, 菲菲我還問她為什麼菲菲生氣, 她說姐姐...&^%$....” (書的大意是姐姐搶走了菲菲的玩具所以她很生氣) ~當時好驚訝也好開心喔! 她真的有聽進去耶!


 


如果現在跟妞妞說, 我們來聽故事好不好?” 她會說好. 妳再問她想聽什麼呢?” 她永遠只有一個答案就是袋鼠媽媽也就是艾瑞.卡爾的那本袋鼠也有媽媽嗎?. 妞妞真的很喜歡這本書. 每天都要念上好幾回. 裡面的動物她都認識的差不多了.


 


<< 英文故事書 >> - 汪培珽書單第 1 階段全套 (21本書.4CD) , 書單明細:


1. Happy birthday, Danny and the dinosaur* (+CD)
2. Danny and the dinosaur* (
+CD)
3. Danny and the dinosaur go to camp (
+CD)
4. Sammy the seal* (
+CD)
5. Stanley
6. Captain cat
7. Grizzwold
8. Oliver
9.Mine's the best
10.Don't wake the baby
11. Picky Nicky
12. Benny's big bubble
13. Otto the cat
14. 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 helps out
15. Pig out
16. Lots of Hearts
17.The Big Snowball
18.Mrs.Brice's Mice
19. who will be my friend
20. chester
21. Silly Willy





 



我是直接在網路上買整套的. 每本都是平裝書, 小小本, 繪圖很可愛, 很適合出門時帶本在身上前只有念Picky Nicky Otto The Cat這兩本給妞妞聽. 她比較喜歡前一本, 因為她跟Nicky一樣是很愛吃麵的女生. 問她Nicky愛吃什麼, 她會說麵麵


 


唸英文故事書會碰到的困難是妞妞感覺上比較不愛聽, 有時拿出這兩本書, 她會說不要. 小孩的反應真的是很直接, 既然有中文的聽, 為什麼要聽英文的? 雖然媽咪有翻譯, 可是小孩還是比較不喜歡. 不然就是沒唸完就急著要闔上書本. 不過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能堅持下去. 她不想聽我不會勉強, 我會找其他時間她想聽的時候再唸給她聽. 像這兩本已經唸不下十次了, 妞妞也知道故事內容了. 我覺得在執行餵故事書給孩子這一點時最重要就是 能記得 老師所說的: 不要以為這有什麼立竿見影的效果. 故事書帶給孩子的都是淺移默化的學習, 也許要三五年甚至更久以後才看的到. 不要心急, 不要期待效果. 用唸故事書來陪伴小孩, 讓他們感受到父母親的愛這樣就夠了.


 


<< 互動式兒童雙語讀本 >>


 


最後再分享妞媽買的一套互動式兒童雙語讀本. 是啟思文化出的. 一套共36本外加一隻讀書筆. 本來我對這種互動學習教材並沒有多大興趣. 不過剛好去信誼親子館那天有看到信誼出的一套這類教材要上萬元. 而隔天很巧的我收到啟思文化寄來這套互動式兒童雙語讀本的DM, 只要三千出. 是信誼的三分之一耶! 我馬上就去訂了. 這套吸引我的還有它不需要一台插卡機才能使用, 只要用那支讀書筆去點書裡的人物, 圖案, 它就會根據內容出現對話或音樂. 有中英文模式, 測驗, abc拼讀及中文導讀. 這些讀本不是教abc, 有點類似故事書. 藉由故事去引導學習. 一共分三個階段, 由淺入深, 每個階段12. 現在給妞妞用這套書似乎有點早, 因為她會對那支筆很有興趣, 一直要跟我搶, 也沒有辦法好好的和書本互動. 不過只要她想去看, 我一定會陪她看, 那怕只有看個幾分鐘, 我想積少成多也會聽進去些什麼了吧 



 


 


 



為了能唸久一點故事書, 我都挑選妞妞剛睡醒的時間唸, 那時她還在她的嬰兒床上, 不會一下就跑開. 只要是她愛聽的我就一連唸好幾本. 只有晚上睡前那一次, 我會抱著她唸或是讓她躺在我身邊一邊喝ㄋㄟㄋㄟ一邊聽故事. 那種感覺真的很溫馨, 很美好. 妞爸總是說妞媽很會唸故事, 其實並沒有, 我也是照本宣科罷了. 不過我多了耐心和愛心. 一如老師說的, 只要有了耐心和愛心, 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2008年的九月, 我開始, 餵故事書給妞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an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