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有一天丟幾次垃圾的習慣,


耳濡目染的妞妞自然也很清楚每天何時要倒垃圾, 甚至要幫忙倒.


當然這工作還輪不到她這個小不點來做, 是由公公負責的.


 


 


不過在辦公室, 我就常常叫她陪媽咪去倒垃圾.


她也很愛提著垃圾走, 和媽咪手牽手去倒垃圾.


 


 


這天的垃圾特別大包, 妞提不動, 只好拖在地上走.


雖然很重, 但她並沒有不願意, 也沒有抱怨.


她小小的身影和大包垃圾成了強烈對比.


很賣力工作的她讓媽咪很感動.




 


 


為了不要讓她把垃圾袋拖到破掉, 媽咪還是幫她提了一小段路.


到了垃圾集中地, 她也知道要把垃圾輕輕的放在旁邊.


 



 


 


完成媽咪交待任務的妞妞, 心裡想必非常開心.


露出了可愛的笑容!


呵~最近的她拍照開始愛擺起POSE了,


千篇一律的都是歪頭照啦! 哈!!


 




 


我想適時的教導孩子幫忙做做家事絕對是好的而且必要的.


這時候的他們只會把工作當遊戲, 邊玩邊做,


再怎麼辛苦或需要體力的工作他們可能都樂此不疲.


何不趁現在就開始呢?


 


媽咪晾衣服 ~ 妞可以在旁邊幫忙遞衣服給媽咪.


桌子髒了 ~ 請妞幫忙擦.


水果吃完了 ~ 請妞幫忙把容器拿到水槽.


東西掉到地上 ~ 請妞幫忙檢起來.


...........


只要沒有危險性, 什麼事都可以請孩子幫忙做.


 


當然孩子不見的都能做好 ---


洗乾淨的衣服可能沒拿好掉到地上,


桌子擦不乾淨或是把水滴的到處都是.


但是只要她不是故意的而且有心要幫忙,


我想我都會給她最大的鼓勵.


 


 


訓練孩子們做事,


一來可以讓自己多了一個小幫手, 分擔媽媽或家人的工作,


再來他們長大了也不至於會成為生活白癡,


讀書成績瓜瓜叫, 可是連最簡單的生活自理都不會.


這是千真萬確的...


沒錢找父母拿, 衣服留給媽媽洗, 房間一團亂, 不會煮只好買外食......


不是常常聽到這類新聞嗎?


 



 


不敢想像將來我的孩子變成這樣!


所以就從現在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an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