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是去年九月吧! 我和妞妞一頭栽進了繪本的世界!


因為接觸了汪培珽的著作: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我開始購買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


堆疊起我和妞妞愛的庫存”.


這麼唸著唸著一年就過去了,


家裡已讀過的繪本已超過百本,


妞妞也愛上了聽故事, 每晚要聽媽咪說故事才睡覺.


 


雖然家中的書越來越多,


但我仍然陸續添購新繪本,


只要是優良讀物我覺得都很值得.


我更不會因為書多就任由孩子蹂躪,


每每她用腳踩書, 或是不小心把書撕破,


我都會很嚴肅的告訴她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


希望她懂得書除了要看更要好好愛惜.


每一本書在我眼中都是寶貝,


因為裡面的每一頁都滿載了愛與回憶.


 



 


當然在去年九月之前,


我也有讀故事書給妞妞聽,


但真正認真開始不間斷的讀則是九月開始的.


一開始並不是那麼的順利,


我也遇到很多媽媽們遭遇的難題,


像是寶寶沒辦法專心聽, 一下子就跑掉,


或是對英文繪本沒興趣,


甚至是很討厭某些書.


一旦我碰到妞妞沒興趣的繪本,


我絕對不會勉強她, 但是我會多方嘗試.


譬如說先引導她看圖片, 用她懂的詞語來告訴她故事的內容.


這次不想聽, 沒關係, 下次再試試看.


很多繪本都是這樣慢慢開始的, 急不得.


大部份繪本我們都讀了不下上百次了吧!


不過有些書到現在妞妞一樣不愛聽,


像是奧利佛是個娘娘腔這本,


從買來到現在應該只講過一次吧! 還是草草收尾那種!


 



 


在英文繪本部分, 更多媽媽認為是個艱困的工作,


中文故事書寶寶都聽不住了, 更何況是英文的?


抱著存疑態度我依照老師的方法一句中文一句英文的唸,


老師說大概這樣三遍後她就完全用英文唸了.


我是沒有限定幾遍, 只要是新書一定超過三遍以上.


已念過又很久沒碰的我就會再一次一句中文一句英文


來喚醒她對這故事的記憶.


 


到現在妞妞讀過的英文繪本也有三十多本了吧!


我很推荐老師書單中的A PICTURE READER系列,


大大的圖配上簡單的句子, 英文再不好的媽媽應該都可以應付.


後面還附上單字卡, 我們沒有剪下來, 而是當成遊戲在玩.


每念完一本, 妞就會要我講圖卡上的英文.



 


這樣不斷的加深印象, 很多英文單字她就是這樣學會的.


還有AN I CAN READ BOOK的恐龍系列她也很愛,


故事很長, 有六七十頁她都可以完全聽完呢!


 



 


而之前在挑選故事書上面, 我會先選她可能有興趣的內容,


像是從動物, 昆蟲, 嬰兒, 食物這些她比較接觸到的開始


接受度可能比較高.


現在她已經很習慣讀繪本了,


所以各種題材的內容她都很喜歡囉!


 


最近她更愛上啟思的I’M GOING TO READ套書


這套書她以前並沒有多大興趣, 久久才看一本,


不過我都一直抱持著她以後也許會喜歡的態度來等她接受.


就是那麼神奇, 也不知是那個點到了,


她每個晚上都要我講個五六本的I’M GOING TO READ才甘心呢!


 


那我們一天到底花多少時間在共讀繪本上呢?


我沒有老師厲害, 可以一天花二~三個小時在讀故事書上.


以前還在家上班時, 我是一天讀三次,


分別是妞妞早上起床後, 午覺睡醒及晚上睡前.


每次十分鐘左右(甚至不到), 這樣一天加起來頂多才半小時呢!


現在不在家上班了, 前面兩次閱讀時間是不可能了,


只剩睡前那次. 大概都講半個小時左右, 可以講個八九本甚至更多吧!


除非是晚回家, 希望她盡快睡覺, 我就會縮短講故事的時間.


我會讓她去挑想聽的故事書, 盡量中英文繪本都講囉!


 


有時候也會碰到媽咪我很累不想講故事的時候,


可是妞妞很少妥協耶! 要聽就是要聽.


我也不忍讓她失望, 再累也得唸囉!


 


這樣講了一年下來,


妞對於多數的故事書已經到滾瓜爛熟的地步了.


剛開始她會接一句的最後 一兩 個字講,


現在較長的句子都沒問題了.


英文的也一樣, 會講書名及短句和一些單字.


 


好玩的是她很會利用故事書裡的對白到日常生活中.


像她看了NO DAVID系列書之後若有闖禍就很喜歡說
我不是故意的嘛~這是個意外~


聽了讓人發噱呢!


 


故事書所帶來的品德教育我是相信的.


小孩子很容易就融入故事書的情境中,


把自己當成是書中主角.


所以藉由故事內容來導入品德教育會比直接口頭教育來的好.


 


像從故事書, 孩子可以學習到:


 


取捨心愛的東西 。 機智 。同情心 。


解決問題 。幽默。認識自己 。


勇氣 。分享 。家庭生活 。自信心 。


勤儉 。努力 。達成願望 。


愛 。冒險 。手足之情 。


想像力 。生命循環 。數字概念 。


情緒處理 。團隊合作 。追求夢想 。。。。





 


各式各樣的主題及內容, 絕對能給父母在教育孩子上面很大的幫助.


 


當然最重要的是和孩子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


這是金錢換不到的寶貴時光呢!


您心動了嗎?


就從一本故事書開始吧!!





相關文章~~品格教育, 從繪本閱讀做起 --->點我


相關文章~~妞妞和媽咪愛的庫存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an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